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[Firefighter] 默默工作且近乎全能的一群人

你知道,有一群人常常睡覺睡到一半被叫醒,原因卻跟自己的事情沒什麼關係嗎?

你知道,有一群人堪稱萬能,什麼事情都要會做,不會做也要想辦法搞定嗎?

你知道,有一群人飯吃到一半被迫停下來去幫別人做事情嗎?

你知道,有一群人鍛鍊身體強健體魄不是為了帥氣(好啦某種程度上也有一點),是為了保住自

己的命嗎?

這群值得我們尊敬,更重要的是值得我們更「認識」他們的人,就是消防員。

對於消防員,普遍的認知大概就是打火,更認識一點的人還說得出來抓蛇捕蜂等等的事情,

在我成為消防替代役以前,我也只知道這樣子,甚至我完全不知道原來打119叫救護車也是從

消防隊開出去的,然後下來救護的人是消防隊員(或者還有我們消防替代役啦),我們叫做

EMT(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 緊急救護人員),EMT分成三種等級,這之後再說明,在

此不贅述,消防隊除了上述的事情以外,基本上民眾只要報案,搞不太懂該找誰的可能都會

找到消防隊來,所以消防隊堪稱萬能(但不是要沒事就打119)。

接下來一一說明我文章的開頭所寫的東西。

覺睡到一半被叫醒,是因為119是沒有休息的呀,所以辛苦的消防隊員會輪班,輪到的那組人

在他們勤務的時間內如果有民眾報案,他們就必須出勤,哪怕是凌晨時分大家睡得正香甜的

時候。

什麼都必須嘗試搞定,是因為消防隊的勤務其中一項是:為民服務,舉凡大家較為熟悉的補

蜂抓蛇,現在連貓狗(墾丁分隊還會有羊啊梅花鹿啊)受困也是找消防隊,受困在電梯內也是找

消防隊,貓狗被捕獸夾夾住了,但還能跑來跑去,也是找消防隊,腳踏車鑰匙卡在鎖裡面,

也是找消防隊(因為要把鎖剪掉),你看看你看看,這不算什麼事都要會嗎??

第三點跟第一點其實頗類似的,既然凌晨時要備勤,白天當然也要囉,不管早餐時段中餐時

段晚餐時段,只要輪到執勤的,派遣令一下來一樣要出去,飯沒吃完?丟著等回來才吃呀!

(我就有過剛把午餐打開來然後就出去救護的經驗 Q_Q )

第四點,關於練身體,練身體是為了保命,因為住宅火警的時候進去火場,身上的裝備很

重,背在背後掛氧氣瓶的架子,很不輕,消防水帶也不輕,救助工具(例如油壓剪、圓盤切割

器.......等)也不輕,拿不起來的話要怎麼使用?氣瓶背不動怎麼在火場內打火?水帶注水後的

力量也很大又重,拿不起來要怎麼射水滅火?於是乎管理好自己的體能狀況,也是消防隊的

工作之一,練的兇一點的就會變部分人印象中的那種帥氣肌肉消防員了!

這樣子看下來有覺得消防員真的很辛苦嗎?可能你知道的我們常常在泡茶或是沒幹嘛,但只

要有什麼事情,派上用場、也最辛苦的人就是消防員

之後我會寫一些我在消防替代役路上碰到的案件與大家分享,分享案件的同時希望能讓大家

更認識消防隊,也更尊敬他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